聖經與教會

1. 我剛讀到一本小冊子,指控天主教會摧毀聖經。

是的,教會常被指責為仇視聖經、毀滅聖經、阻止人民接觸聖經,甚至在任何地方、任何時候,一旦發現聖經便加以焚毀,並且將其封存在多數人既不能閱讀也無法理解的拉丁文之中。據說,教會之所以這樣做,是因為她知道自己的教義與天主的啟示──即聖經的文字──完全相反,並且她所持守的信條與信經,無法經受聖經真理之光的檢驗。然而事實上,聖經一直向信友開放,在宗教改革之前,已經有許多不同版本的聖經流傳於世。

2. 難道不是對羅馬教會的大反抗,使人民看清自己曾被愚弄和欺騙嗎?

有不少人認為,將聖經交到人民手中,導致了宗教改革的發生。但事實上,基督宗教的分裂與眾多宗派的出現,正是因為聖經被交到人手中,卻沒有一個正確而權威的詮釋者來解釋其真正意義。其實,在宗教改革之前,聖經早已在人民之中流傳,這一點在本小冊子的其他部分亦有所說明。

3. 今日真正誠實的學者,是否相信新教對教會在聖經問題上的指控?

英國坎特伯里總主教的秘書、新教學者梅特蘭博士(Dr. S. R. Maitland),曾駁斥這些廣泛流傳的看法。許多人之所以相信這些指控,是因為自宗教改革以來,這些觀念透過牧師、教師、父母,以及講道、要理講授、報紙、廣播、小說和歷史書籍,一代一代地被傳遞下來。例如,人們被教導相信修道院與修女院充滿腐敗與罪惡,或認為天主教徒用金錢來購買罪過的赦免等等。

然而,正如梅特蘭博士及其他歷史學者在深入研究原始文獻後所承認的,這些對宗教改革前天主教的描述,大多是對歷史的歪曲;教會所行的許多善事,往往被誤解、誤判,甚至被扭曲成相反的形象。

對於閱讀本篇文章的人而言,若能親自查證,將會明白這些指控的虛假。這就如同一個關於英國國王查理二世(Charles II)的故事:他曾向學者提出一個問題:「為何一條死魚比活魚更輕?」學者們苦苦思索,寫下長篇論文,卻始終無法解答。直到其中一位科學家決定實際測試,才發現這根本是一個笑話──因為魚無論生死,重量都是一樣的。

人們在面對有關歷史最悠久的基督宗教──天主教會──的種種說法時,也常以同樣輕信的態度接受未經查證的言論。若能親自調查,就會很快發現,那些堆積如山的誤解、誹謗與錯誤假設,其實都不攻自破。

4. 我們公共圖書館的書籍都證明你們的教會是聖經的敵人。

如果我們能以平靜的心,客觀地考察歷史事實,並願意接受來自天主教與非天主教的真實證據,那麼出於誠實,我們必須承認:天主教會並不是聖經的敵人。相反,她是聖經的孕育者、作者與保存者。自古以來,教會一直守護並捍衛聖經,抵抗一切企圖摧毀或歪曲它的人。教會始終尊重聖經,並且不允許人以有限而錯誤的理解去隨意篡改天主的聖言。她的教義也是建立在聖經之上。

因此,在所有基督宗教團體之中,唯有天主教會有權稱聖經為**「她自己的書」。她可以宣稱自己保存了真正而完整的聖經——不是66卷,而是73**。而在教會之外流傳的聖經版本,往往是不完整或有所缺失的;其中凡是真實的內容,都是源自教會自宗徒時代以來所保存的聖經。


5. 我們可以有聖經而不需要教會。

事實並非如此。只要稍加思考,就會明白:先有教會,後有聖經。我們不能本末倒置。舊約在形成之前,猶太人的會堂早已存在;同樣地,新約書卷尚未寫成之前,天主教會已經存在。

基督宗教的誕生——即五旬節——並不是聖神以一本書的形式降臨,因為當時根本沒有一本完整的聖經。正如瑞典著名皈依者作家約翰內斯·約根森(Johannes Jorgensen)所指出的,聖神是以火舌的形象降臨,象徵福音將透過宣講的話語而非文字首先傳播。

因此,正如天主安排猶太會堂來保護舊約聖經,祂同樣建立教會,使她成為保存、詮釋並傳承新約啟示的守護者。這是合乎理性與天主上智安排的。

6. 聖經是天主直接賜給世界的嗎?

聖經並不是像某些人想像的那樣,完整地「從天而降」,彷彿一份現成的書冊被直接交到人手中。它也不是像某些聲稱的那樣,由天使突然帶到世上。

相反,聖經是由人寫成的——像我們一樣的人。他們使用筆或蘆葦筆,在羊皮紙上,用當時的語言書寫。但這些人並不是普通的作者,他們是受天主默感的作者。也就是說,聖經既是人的作品,也是天主的啟示。

7. 聖經是一個人一次寫成的嗎?

並不是。從創世紀(舊約第一卷)到默示錄(新約最後一卷),其間大約跨越了一千五百年的時間

「聖經」這個詞本身來自希臘文 biblia,意思是「書卷的集合」。因此,聖經並不是一本單一的書,而是由多位作者在不同時期所寫成的多部書卷所組成

例如,在梅瑟去世的時代,人們所能擁有的「聖經」,只包括他所寫的前五卷書。這些作品成為天主啟示最早的書面記錄。

8. 聖經最初是用什麼語言寫成的?

有些人似乎誤以為聖經原本是用英文寫成的,然後才被翻譯成其他語言。但這種看法顯然是不正確的。

事實上,舊約主要是用希伯來文寫成的,而新約則是用希臘文寫成的。在基督誕生之前,舊約已經被翻譯成希臘文,這就是著名的「七十士譯本」,由約七十位學者共同完成。

這些歷史事實再次說明:聖經是在教會的生活與傳統之中逐步形成、保存並流傳下來的,而不是一部憑空出現的書。

9. 舊約是在什麼時候編纂的?

舊約在基督誕生前一百多年已經被翻譯成希臘文,這一事實清楚顯示:其原本的希伯來文經文早在此之前已經存在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。換句話說,舊約並非臨時編成,而是經過長期的保存與傳承,早已在猶太民族中確立。

10. 什麼是「七十士譯本」?

由於猶太人的「離散」(散居各地),以及他們逐漸熟悉當時的通用語言——希臘文,因此有必要將原本以希伯來文寫成的舊約翻譯成希臘文,以供更多人閱讀。

第一部希臘文譯本是在亞歷山大城完成的,由約七十位譯者共同翻譯。「七十士譯本」(Septuagint)這個名稱正是源自拉丁文「七十」之意。

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與宗徒在引用聖經時,所使用的正是這一譯本。這個版本包含了天主教所承認的46卷舊約書卷,而不是今日某些新教聖經中的39卷。七十士譯本約於基督前280年開始翻譯,並在接下來的一個世紀內完成。

它成為當時散居於亞洲、埃及等地的猶太人的通用聖經,也被基督、宗徒、福音作者,以及早期的猶太人、外邦人和基督徒所廣泛使用。事實上,新約中引用舊約的約350處經文中,有大約300處直接來自這個希臘文譯本。

此外,一些後來被新教刪除的書卷,如《智慧篇》、《德訓篇》和《友弟德傳》,也曾被早期基督徒廣泛引用。羅馬地下墓穴中的壁畫,甚至描繪了《蘇撒納》和《達尼爾書》的相關故事,顯示這些書卷在初期教會中的地位。

11. 哪些書卷不在新教聖經中?

新教聖經中所缺少的書卷包括:
《多俾亞傳》、《友弟德傳》、《智慧篇》、《德訓篇》、《巴路克書》、以及《瑪加伯上下》。此外,還有《艾斯德爾傳》與《達尼爾書》中的部分章節(如艾10:4–16:24;達3:24–901314)也被省略。

這些書卷原本都包含在亞歷山大教會所使用的正典之中,並被當時講希臘語的猶太人——包括亞歷山大、亞細亞、小亞細亞、希臘及義大利地區的猶太人——所接受與使用。

12. 或許神職人員熟悉聖經,但平信徒肯定不了解。

常有人說,在過去,聖經對平信徒而言是一本「封閉的書」,因為它以拉丁文書寫,而拉丁文被視為一種「死語言」。然而,這種說法並不符合歷史事實。

新教學者梅特蘭博士指出,中世紀的各類著作——無論是歷史、傳記、書信,甚至法律文件——都充滿了聖經的語言與思想。他說,中世紀的人「在思想、言語與寫作中,都充滿了聖經的內容」。

今日我們擁有大量印刷的聖經,但在印刷術發明之前,書籍本來就極為稀少。教會在當時的條件下,已經盡力讓信仰廣為流傳。當時許多人不識字,這並不是教會的責任。拉丁文其實是當時所有受教育者的通用語言,而不是所謂的「死語言」。

對於不識字的人,教會透過藝術、雕塑、苦難劇與宗教戲劇來教導信仰,使人能夠以視覺與體驗的方式理解聖經內容。

因此,歷史證據顯示,教會並沒有輕視或隱藏聖經,反而在各種條件下努力保存並傳遞它。

13. 教會是否鼓勵信友閱讀聖經?

教會一直鼓勵信友閱讀與默想聖經,甚至為此賦予大赦的恩典。在許多聖經版本的前頁,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說明:

「凡每日閱讀福音至少十五分鐘者,可獲得三百天的大赦;若每日持續閱讀,並滿足通常條件,每月可獲得全大赦。」

這樣的規定清楚表明:教會不但沒有阻止信友接觸聖經,反而積極鼓勵他們去閱讀、默想並生活於天主的聖言之中。

14. 在所謂的「黑暗時代」,人們是否熟悉聖經?

所謂的「黑暗時代」,其實並不黑暗,反而更準確地說,是一個信仰的時代(Ages of Faith。許多人,特別是在某些新教的敘述中,常常誤以為從第八世紀到第十五世紀是充滿無知、壓迫、迷信的時期,好像當時的人既不識字,又道德敗壞,生活如同野蠻人一般。而這一切,又被歸咎於羅馬教會,認為教會刻意壓制群眾,使他們遠離天主的聖言。然後再說,宗教改革帶來了光明與自由。

但這樣的說法,並不符合歷史的真實。事實上,如果我們用同樣的標準來評價近代社會,也許後世的人反而會把我們這個時代稱為「黑暗的世紀」——一個充滿不公義、混亂、放縱、道德敗壞與不信的時代。相比之下,中世紀反而更可以被稱為「神聖的時代」。

試看看那些中世紀留下來的偉大建築——壯麗的主教座堂與修道院,其建築之美,至今仍未被現代所超越。再看看藝術:中世紀的宗教畫作與雕塑,所呈現的信仰深度與神學內涵,遠非今日許多作品所能相比。

在思想方面,中世紀誕生了像 St. Thomas AquinasSt. BonaventureAlbertus Magnus 等偉大的思想家。他們所建立的經院哲學體系,至今仍被大學所研究與借鑑。

在靈修與福傳方面,更有 St. Francis of AssisiSt. Ignatius of LoyolaSt. Francis Xavier 等偉大聖人,他們改變了整個世界。這樣一個時代,怎麼可能是「黑暗」的呢?

事實上,許多歷史學家,包括新教學者,都承認中世紀的文化與思想是深深扎根於聖經的。正如歷史學家所說:「那個時代的著作,幾乎是由聖經構成的。」

那麼,普通百姓是否接觸聖經呢?答案是:是的,而且是以多種方式。

首先,在彌撒中,本身就充滿了聖經。每一台彌撒都會誦讀聖經片段,並由司鐸加以講解。信友在聽福音時,還會站立,以表達對天主聖言的尊敬。

其次,中世紀的講道充滿了聖經引用,甚至比今日許多講道還要豐富。神職人員每日誦念的日課(Breviary),幾乎全部由聖經經文構成。

此外,玫瑰經也被稱為「平信徒的聖經」。透過默想耶穌與聖母一生的奧蹟,信友實際上是在默想福音的內容。

在印刷術尚未發明之前,教會還透過「聖劇」與「苦難劇」來教導信仰,使不識字的人也能理解聖經故事。

再看看文學與藝術:像 Geoffrey ChaucerDante Alighieri沙士比亞 等作家,他們的作品充滿了聖經思想。如果人們真的不懂聖經,這些作品又如何產生?

在藝術方面,米高安哲羅拉斐爾 等藝術家,能夠在畫布與雕塑中呈現如此豐富的聖經場景,也正是因為整個文化都浸潤在聖經之中。

甚至有人說,威尼斯 St. Mark’s Basilica 的牆壁,就是「窮人的聖經」,因為透過圖像,人們可以「閱讀」救恩的歷史。

因此,說教會在中世紀隱藏或壓制聖經,不但不正確,甚至完全違背歷史。事實恰恰相反:教會正是透過各種方式,使聖經活在人民的生活之中。

15. 中世紀的神職人員是否不熟悉聖經?

事實恰恰相反。中世紀的神職人員不但熟悉聖經,而且對聖經有相當深刻而扎實的理解。在當時,主教與院長(Abbots)都要求司鐸必須熟讀聖經。在許多教區的古老法規中,我們可以清楚看到:神職人員被要求熟記《聖詠集》、宗徒書信以及福音。

例如,在公元835年的托雷多大公會議(Council of Toledo**中,就明確規定主教有責任巡視教區,確保神職人員在聖經方面有足夠的認識與培養。這說明了教會對聖經教育的重視,並非偶然,而是制度性的要求。

歷史學家,如 Samuel Roffey Maitland,透過文獻研究指出,在中世紀,不只是少數學者,而是大量普通的司鐸與主教,都能熟練地引用聖經。他們的言談與講道,往往充滿聖經語言。

在修道院中,更有一套有系統的聖經生活:院長安排修士們在一年之內讀完整部新舊約;每日用餐時,也會誦讀聖經,使聖言不斷進入他們的生活與思想之中。

相比之下,有人甚至評論說:今日的某些講道,如同「沒有魚的網」,空洞而缺乏內容;而中世紀的講道,則像是「滿載魚的網」,因為其中充滿了聖經的引用與默想。

因此,那種說法——認為馬丁·路德「偶然發現」聖經——其實是相當可笑的。作為一位修士,馬丁路德本來就必須長年誦讀、學習並默想聖經。聖經從來不是被「隱藏」的書,而是教會生活的核心。

可以說,在熟悉與活用聖經方面,中世紀的司鐸,往往比今日許多傳教者更為深入與自然。

16. 馬丁·路德是否第一個將聖經翻譯成民眾語言的人?

答案是否定的。早在路德之前,聖經已經被翻譯成多種地方語言,包括西班牙文、義大利文、法文、丹麥文、挪威文、波蘭文、波希米亞文及匈牙利文等。

事實上,早在路德出生前約七百年,就已經出現了英文的聖經翻譯。在第七世紀末,我們有來自惠特比修道院的修士 Caedmon 的作品;而在下一個世紀,則有著名的學者修士 Venerable Bede,他也進行了聖經的翻譯工作。

甚至連後來英語世界廣為使用的《英王欽定本聖經》(Authorized Version)的序言,也承認這一點。它指出,早期的教會學者並不滿足於只讓聖經存在於希臘文或拉丁文中,而是出於對靈魂得救的關懷,努力將聖經翻譯成各民族的語言,使普通百姓也能理解。

換句話說,在許多民族剛皈依基督信仰不久之後,他們便能「用自己的母語聽見基督的聲音」,不僅透過講道,也透過已翻譯的聖經文本。

因此,將聖經翻譯為地方語言,並不是宗教改革時期才開始的創舉,而是教會自古以來的一項持續努力。教會並沒有壟斷聖經,反而一直致力於保存、翻譯並傳播天主的聖言,使各民族都能認識基督。

17. 路德的聖經是在什麼時候出版的?

馬丁路德的德文聖經約於1520年代開始出版。然而,在這之前,聖經早已廣泛流傳於整個基督徒世界。

在路德的版本問世之前,已有104個拉丁文版本的聖經流通;在德國地區,在他出生之前已有9個德文版本,而在他的版本出版之前,已經有27個德文版本存在。

在義大利方面,在宗教改革之前已有超過40個版本,其中25個是義大利文版本,且是在羅馬教會的明確許可下出版的。在法國,1547年之前已有18個版本;西班牙則早在1478年就開始出版聖經。

總體而言,在第一本新教聖經問世之前,已經有626個版本的聖經,其中198個是以平信徒的語言出版

這些歷史事實清楚表明:教會並沒有輕視或壓制聖經,反而是保存、翻譯並廣泛傳播聖經。如果沒有教會長久以來的守護與抄寫工作,聖經甚至可能在歷史的動盪中消失。

18. 為什麼教會在宗教改革之前主要使用拉丁文聖經?

有一種常見的誤解認為,教會使用拉丁文,是為了讓一般人無法閱讀聖經。但這種說法忽略了當時的歷史背景。

在中世紀,社會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人:識字的人與不識字的人。識字的人通常都受過教育,而教育的通用語言正是拉丁文,因此他們完全能夠閱讀拉丁文聖經;而不識字的人,即使將聖經翻譯成地方語言,他們同樣無法閱讀。

當時的拉丁文並不是「死語言」,而是整個歐洲學術與文化的共同語言。大學講課、神學討論、甚至修女的靈修講道,往往都是用拉丁文進行的。

此外,如果教會真的想隱藏聖經,那麼她就不會在第四世紀將希臘文聖經翻譯成拉丁文,並形成著名的《通行本》(Vulgate),這部譯本甚至被稱為「人民的聖經」。

因此,使用拉丁文並非為了封鎖聖經,而是出於當時文化與教育的現實情況。

19. 天主教會是否焚燒聖經並懲罰持有聖經的人?

並沒有。這種說法是不符合事實的。教會花費數百年,由修士與修女辛苦抄寫聖經,不可能又刻意將其毀滅。

然而,教會確實曾經銷毀某些「偽造或錯誤翻譯」的聖經版本,例如由 William TyndaleJohn Wycliffe 等人所翻譯的版本,原因在於其中包含錯誤或被扭曲的教義。

當印刷術由 Johannes Gutenberg 發明後,第一本印刷的書籍正是聖經(約於1445年),而這發生在新教出現之前約80年。這再次顯示教會對聖經的重視與推廣。

20. 為什麼教會對某些聖經公會持批評態度?

教會並不是反對人閱讀聖經,而是反對一種原則:認為任何人只靠個人理解,而不需要教會的指引,就可以正確解釋聖經。

歷史已經顯示,若每個人都以個人判斷來詮釋聖經,就容易產生無數彼此矛盾的教派與思想。這種「私人解經」的原則,往往導致混亂、分裂,甚至產生極端或錯誤的宗教觀念。

事實上,許多新興宗派正是從對單一經文的片面理解而產生的。當真理被分裂、各說各話時,人們最終可能走向相對主義、冷漠主義,甚至不信(不可知論)

教會的立場是:聖經是真理,但這真理需要在正確的傳統與教會權威的光照下被理解。因為真理只有一個,不可能彼此矛盾。

因此,教會並不是反對聖經,而是保護聖經——確保它被正確理解,並真正引導人走向基督,而不是走向混亂與分裂。

21. 天主教會是否禁止以本地語言閱讀聖經?

並沒有。事實上,教會一直鼓勵信友閱讀聖經,甚至設立了不同的團體來推廣本地語言的聖經,例如聖熱羅尼莫協會

在天主教聖經的前頁,常可見到教宗 良十三世 18981213日所頒賜的恩典:凡每日閱讀福音至少十五分鐘者,可獲得三百天大赦;若持續每日閱讀,並滿足通常條件,每月更可獲得全大赦。這清楚顯示,教會不但沒有阻止信友閱讀聖經,反而積極鼓勵。

此外,教宗庇護六世在致安東尼·馬提尼總主教(翻譯義大利文聖經者)的信中也明確指出:在充滿錯誤書籍的時代,更應激發信友閱讀聖經,因為聖經是純正信仰與道德的豐富泉源,有助於對抗錯誤與保護靈魂。

22. 那麼,為什麼教宗克勉十一世曾譴責「人人都應閱讀聖經」的說法?

教宗克來孟十一世並沒有譴責閱讀聖經本身是好的這一點。他所反對的,是一種錯誤的主張:認為單靠個人閱讀聖經,就足以了解整個基督信仰,甚至不需要教會的教導

基督所建立的方式,不是單純留下一本書,而是建立一個具有教導權威的教會。祂派遣宗徒去宣講,而不是去分發書本;祂說:「聽從你們的,就是聽從我。」(路10:16

若將得救的必要條件建立在閱讀書本上,那麼在印刷術發明之前的無數世代,甚至那些不識字的人,又該如何得救呢?因此,把「印刷的文字」當作信仰的唯一權威,是不合理的。

23. 天主教會是否擁有正確的聖經翻譯?

是的。天主教會所承認的聖經譯本,甚至也被不少新教學者認為是相當準確的。

教會之所以對某些版本有所限制,是因為部分翻譯存在錯誤或被刻意扭曲,以配合某些反對教會的觀點。這樣的文本,已經不能忠實地反映天主的聖言。

因此,教會的立場不是反對聖經,而是保護聖經的真實內容與正確理解

24. 天主教是否害怕信友閱讀聖經?

問題不在於「閱讀」,而在於「如何理解」。即使是一個完美的翻譯,如果缺乏正確的指引,也可能被誤解。

聖經本身已經提供了一個例子:法利塞人熟讀聖經,卻仍然錯誤地理解,甚至用經文來反對基督。同樣,在今日,也有人引用聖經來反對教會。

因此,問題不在於聖經,而在於人的詮釋是否正確。教會的角色,就是確保這種詮釋不偏離真理。

25. 天主教徒真的閱讀聖經嗎?

有些人會閱讀,有些人則較少。但所有天主教徒都有自由去閱讀聖經,而且教會也鼓勵這樣做。

不過,教會同時教導:個人閱讀聖經雖然非常有益,但並不是絕對必要的得救條件。信仰的核心在於與基督的結合——透過教會的教導、聖事生活、祈禱與實踐愛德。

換句話說,聖經是極其寶貴的恩賜,但它應當在教會的光照之下,被正確地理解與活出,這樣才能真正引導人走向天主。

26. 我認識不少天主教徒,家中沒有聖經。

天主教徒完全可以自由地擁有並閱讀經教會認可的聖經版本。事實上,一個認真生活信仰的天主教家庭,理應珍視這部由天主賜予人類的聖書,並在家中保存與閱讀。若有些人沒有,往往不是因為教會禁止,而是出於個人的忽略或缺乏習慣,而這正是值得鼓勵與改善的地方。

27. 有些天主教徒甚至承認從未讀過聖經,為什麼教會不教導他們?

教會其實一直在教導,而且是以一種更全面、更有系統的方式來教導聖經的真理。

聖經所啟示的核心教義——例如基督是真天主、祂建立了一個可見的教會、聖體是真實的基督聖體聖血、宗徒及其繼承人有赦罪的權柄、婚姻的不可拆散——這些都被教會忠實地保存並傳授。

關鍵在於:背誦經文,不等於理解教義。一個人即使能夠熟練地引用經文,也不一定真正明白其中的意義。相反地,一個天主教徒即使不能逐字引用經文,卻可能清楚知道信仰的內容、道德的要求,以及得救的途徑。

因此,教會的教導不只是提供「文字」,而是傳遞整體的信仰與生活方式。

28. 你們是否承認新教徒比天主教徒更熱愛聖經?

真正的愛,不只是閱讀或引用,而是接受並忠於聖經所教導的全部真理。若只接受部分,而拒絕其他明確的教導,那麼這種「愛」便是不完整的。

教會的立場是:真正對聖經的尊重,是在信仰與生活中,完整地接納它所啟示的一切。

29. 新教是否擁有真正的聖經?

歷史上,新教聖經刪去了舊約中的七卷書:多俾亞傳、友弟德傳、智慧篇、德訓篇、巴路克書,以及瑪加伯上下,還有部分章節。因此,其正典並不完整。

此外,不同版本之間也存在差異,這些問題涉及翻譯與詮釋的原則。因此,教會強調:完整與正確的聖經,應當在教會的傳統與權威之內被保存與理解。

30. 你是否指責某些新教譯者在翻譯中有問題?

歷史上確實有學者(包括部分新教學者)指出,早期某些翻譯存在偏差,有時甚至受到神學立場的影響。不同派別的觀點(例如加爾文主義或其他神學立場)在某些翻譯中留下痕跡,影響了文本的準確性。

這並不是單純的批評,而是一個歷史與學術上的事實:翻譯並非中立的行為,它往往反映譯者的理解與立場

31. 《杜艾譯本》(Douay Version)是否在文學上不如新教版本?

從純文學的角度來看,《杜艾譯本》確實不如某些英語版本(如《欽定本》)流暢優美。但這是因為它更緊貼原文,力求忠實呈現原意。

在翻譯中,有一個基本原則:越追求文字的準確,往往就越難達到語言的優美;而越追求文學風格,則可能偏離原意

在處理天主的聖言時,教會更重視的是忠實與準確,而不是文學上的修飾。因為最重要的,不是讓語句聽起來優美,而是讓人明白天主真正所啟示的內容。

32. 把聖經從羅馬教會手中拿出來,是否更好?

這個問題,其實可以讓歷史自己來回答。英國國王亨利八世在晚年曾對國會發表一段令人深思的話。他坦言,聖經被濫用得非常嚴重:天主的聖言被輕慢對待,被改編成粗俗的歌謠,在酒館與街頭隨意傳唱;而更嚴重的是,人們按自己的意思去曲解經文,使其背離原本的啟示。

他更指出一個更深的問題:人們雖然閱讀聖經,卻沒有把它活出來。愛德變得冷淡,美德衰退,天主反而更少被尊崇。這正提醒我們一個事實——問題不在於聖經是否被閱讀,而在於是否被正確理解與實踐

歷史也顯示,當聖經被完全交由個人隨意解釋時,容易產生分裂與混亂。不同理解之間互相衝突,最終形成大量彼此矛盾的教派與思想。這並不是聖經本身的問題,而是缺乏權威解釋所帶來的結果。

因此,教會的立場並不是壟斷聖經,而是要確保聖經在真理中被理解,而不是在混亂中被濫用

33. 天主教會聲稱聖經屬於她,是否過於自大?

這個說法,需要從歷史與事實來理解,而不是從情緒來判斷。

聖經並不是從天而降的一本完整書籍,而是在教會內逐漸形成、被辨認並保存下來的。正是教會,在早期幾個世紀中,確定哪些書卷是受默感的,並將它們編成正典;也是教會,在歷史動盪中,透過修士與學者不斷抄寫、保存、翻譯,使聖經得以流傳至今。

因此,說聖經「屬於教會」,意思並不是排他性的佔有,而是指出:教會是聖經的守護者與詮釋者

同樣地,教會對某些版本的限制,也不是出於恐懼,而是出於保護。歷史上確實存在一些翻譯帶有偏見或錯誤,甚至扭曲原意。教會的責任,是確保信友接觸到的是純正、未被歪曲的福音

換句話說,拒絕錯誤的版本,並不等於拒絕聖經本身。

34.「只要聖經就夠了」(Bible alone),這樣的說法是否成立?

這個主張看似簡單,但其實隱含著許多未被回答的問題。

首先,我們必須問:是哪一本聖經?
不同的版本之間,在書卷與翻譯上存在差異。那麼,我們如何確定手中的版本,包含全部且只有天主所啟示的內容?

其次,我們如何知道聖經是天主的話?
單靠閱讀所帶來的感動或啟發,並不能證明它來自天主。因為許多屬靈書籍,例如師主篇,同樣能深深感動人心,但我們不會因此把它視為天主默感的聖經。

那麼,我們之所以相信聖經,是因為有一個權威告訴我們:這些書卷是受天主默感的,而其他的不是。這個權威,正是教會。

換句話說,即使一個人主張「只要聖經」,他實際上仍然依賴某個「第三者」來確定聖經的來源與權威。問題只是:這個第三者是誰?

對天主教徒而言,這個權威就是教會——她在歷史中辨認、保存並解釋聖經,使信友能確定地知道:什麼是天主所啟示的真理。

因此,信仰並不是建立在孤立的個人解釋上,而是建立在聖經與聖傳,在教會內共同傳遞的真理之上。

35. 為什麼天主經(Our Father)在天主教與新教之間略有不同?

天主經本身確實來自聖經(見《瑪竇福音》6:9–13),但在不同傳統中,結尾的處理略有差異。許多新教版本會加上結語:「因為國度、權柄、光榮,全是祢的,直到永遠。阿們。」

從文本歷史來看,這段結語並不見於最早期的希臘手抄本,更可能是後來抄寫者在邊註中加入的敬禮性語句,可能受到早期禮儀祈禱的影響,之後逐漸被抄入正文。到了四世紀,聖熱羅尼莫在校訂聖經時,已經注意到這一點,並未將其視為原文的一部分。

現代許多學術版聖經(包括一些英語修訂本)也將這句話放在括號內,或以註釋方式標明其來源。而在《路加福音》11:2–4的版本中,本來就沒有這個結語,這也進一步顯示它並非主親口所說的固定部分。

因此,天主教在禮儀與祈禱中通常按照較古老、較原始的形式誦念天主經;至於那段結語,則在彌撒中由司祭在禱文後以另一種方式加上。

這個例子也提醒我們:聖經原文是無誤的(因為天主是作者),但手抄本在歷史傳承中,可能出現一些細微差異或增補。這正是為什麼需要教會的傳統與學術研究,來幫助我們辨別與理解。

36. 今天還存在梅瑟、保祿或若望親筆寫的原稿嗎?

沒有。我們今天並沒有任何一份原始手稿留存下來。然而,我們仍然可以確定聖經的內容,原因在於歷史與傳統的見證,以及大量古老抄本的保存。

在印刷術出現之前(約15世紀中葉,由 Johannes Gutenberg 推廣),聖經是以手抄本形式流傳的。現今我們仍保存著大量古代抄本,其中一些可以追溯到第四世紀,例如著名的梵蒂崗手抄本 (Codex Vaticanus) 與 西乃手抄本(Codex Sinaiticus)

為什麼原稿沒有保存下來?主要有幾個原因:

  • 早期迫害:在最初三個世紀,羅馬帝國多次迫害基督徒,許多基督教文獻被刻意銷毀。

  • 書寫材料脆弱:當時使用的材料(如紙草 papyrus)非常容易損壞,不適合長期保存。

  • 實際需要:隨著教會擴展,各地需要抄本來使用,原稿本身並不被視為必須保留的唯一來源。

雖然沒有原稿,但我們擁有數以千計的手抄本(約三千份或更多),透過對比這些抄本,學者可以高度準確地重建原文內容。

更重要的是,早期基督徒並不是依賴單一文件來維持信仰,而是生活在一個由教會所傳承的信仰之中——這個教會本身,保存了教義、禮儀與聖經的整體傳統。

因此,即使原稿不在,我們仍然可以有充分的信心:我們今天所擁有的聖經,真實地傳達了宗徒所寫下的天主聖言

37. 為什麼Martin Luther 拒絕聖經中的七卷書?

歷史上,關於這個問題的討論相當多,也需要比較平衡地來理解。天主教會的立場是:這七卷舊約書(多俾亞傳、友弟德傳、智慧篇、德訓篇、巴路克書、瑪加伯上下)一直存在於早期教會所使用的希臘文《七十士譯本》中,並被教會長期視為聖經的一部分。

到了16世紀宗教改革時期,馬丁路德對聖經正典的看法有所不同。他傾向採用較晚期的猶太正典(即希伯來文傳統中的書卷),因此將這七卷書列為「次經」(Apocrypha),而非與其他書卷同等地位。

同時,這些書卷中確實包含一些教義內容(例如《瑪加伯下》12:46 提到為亡者祈禱),與宗教改革者的某些神學觀點有所張力,這也加深了分歧。

此外,路德在翻譯《羅馬書》時,曾在德文中加入「唯獨」(allein)一詞,使經文讀作「人因信德而成義,唯獨因信德」。這一點在學術界一直受到討論,因為原文中並沒有這個詞。

總的來說,這一問題涉及正典的來源、傳統的權威,以及如何理解聖經與教會的關係,而不僅僅是個別經文的爭議。

38. 在新約形成之前,是否還有其他被視為聖經的著作?

在公元397年之前,教會中確實存在不同層次的聖書使用情況:

  • 第一類:普遍接受的書卷——即宗徒所寫的著作,廣泛被各地教會承認。

  • 第二類:有爭議的書卷——在某些地區被接受,在另一些地區則仍有疑問,例如雅各伯書、猶達書、伯多祿後書、若望二三書、希伯來書與默示錄。

  • 第三類:被拒絕的著作——這些書包含虛構或不可靠的內容(如某些偽福音),從未被教會正式接納。

最終,教會在第四世紀透過地方會議(如希坡與迦太基會議)確認了新約的正典,也就是今天基督徒普遍使用的27卷新約書。

這提醒我們一個重要事實:新約聖經的形成,是在教會之內完成的,而不是先有一本書,再有教會。

39. 你是否低估了天主的聖言?

並不是。教會高度尊重聖經,視之為天主啟示的重要來源之一。

但同時,教會也指出:聖經在基督信仰中的角色,是與聖傳與教會的教導權一同運作的。聖經的用途包括:

  • 光照信仰

  • 默想與祈禱

  • 靈修與勸勉

  • 見證教會所傳承的真理

換句話說,聖經不是被貶低,而是被放在它原本應有的位置——在教會內,被正確理解與活出

40. 舊約是否只是猶太民族的歷史?

並不只是一般意義上的歷史。舊約是天主與祂所揀選的子民之間的救恩歷史。透過亞當、諾厄、亞巴郎、梅瑟以及先知們,天主逐步啟示祂的救恩計劃。

舊約與新約之間具有深刻的統一性:

  • 舊約指向未來的默西亞(基督)

  • 新約則見證這位默西亞已經來臨

因此,整部聖經其實是一個完整的救恩故事,其中心就是耶穌基督。舊約預備祂的來臨,新約宣告祂的實現。

41. 宗徒是否打算把新約寫成一部完整的教義總集?

從歷史的角度來看,新約各卷書的產生,並不是一開始就計劃好要編成一本完整的「教義手冊」。相反,它們是在具體的牧靈需要中誕生的:為了解答問題、糾正錯誤、鼓勵信友、回應當時教會面對的實際情況。例如,聖保祿宗徒的書信,多半是寫給已經信主的團體,處理他們在信仰與生活中的困難,而不是為未信者寫一套系統神學。

因此,宗徒們最初的工作重心並不是「寫書」,而是宣講。信仰首先是透過口傳而來,正如聖保祿所說:「人怎樣能聽見,若沒有人宣講呢?」(羅10:14)。教會在書寫之前,已經存在並運作:基督建立了教會,宗徒開始宣講福音,伯多祿在五旬節領洗三千人,宗徒們召開耶路撒冷會議,解決外邦人是否需遵守梅瑟法律的問題。

甚至在新約最後一卷書完成之前,教會已經發展了數十年,許多宗徒也已經殉道。因此可以說:聖經是在教會內誕生的,而不是教會從聖經而來。

42. 耶穌基督是否親自寫過新約?

福音告訴我們,耶穌並沒有留下任何親筆著作。祂也沒有命令宗徒「去寫作」,而是清楚地命令他們:「你們要去教訓萬民」、「向一切受造物宣講福音」、「聽你們的,就是聽我」。

這些命令顯示,基督的方式是透過活的宣講與見證來傳遞真理,而不是依賴一本書。信德是「由聽而來」,而不是單單由閱讀而來。

這並不是貶低聖經,而是指出:天主的啟示首先是以生活的傳承(聖傳)存在,然後才逐步以文字記錄下來。基督把祂的訊息交託給一個活的團體——教會——而不是單單交給一本書。

43. 天主教與新教對聖經的立場有何不同?

在這一點上,兩者有一個根本性的差異。

一般而言,許多新教傳統強調「唯獨聖經」(Sola Scriptura),認為聖經是信仰唯一的最終權威,每個人都可以直接閱讀並按良心理解。這樣的立場強調個人的責任與直接面對天主聖言的重要性。

而天主教會則同時承認三個彼此緊密相連的元素:

  • 聖經(Sacred Scripture

  • 聖傳(Sacred Tradition

  • 教會的訓導權(Magisterium

天主教相信,耶穌基督親自建立了一個有權威的教會,並賜給她在信德與倫理上的教導權。這個教會在聖神的引導下,負責保存、解釋並忠實傳遞啟示。因此,聖經並不是被孤立地理解,而是在教會的生命中被閱讀與詮釋。

簡單來說:

  • 新教傾向於:聖經本身 + 個人詮釋

  • 天主教則堅持:聖經 + 聖傳 + 教會的權威解釋

這兩種方式都試圖忠於天主的啟示,但方法不同。天主教強調一點:若沒有一個由基督建立、受聖神保守的教會作為最終的詮釋者,聖經很容易被各種不同甚至互相矛盾的理解所分裂。

因此,對天主教來說,聖經不是被削弱,而是被安放在一個活的、由天主所設立的整體之中,使人不僅讀到真理,更能確信自己理解的是真理。

44. 希伯來聖經、新教聖經與天主教聖經有何不同?

要理解這個問題,我們首先要明白,不同版本的聖經之所以出現差異,主要與歷史傳承和正典(canon)的形成有關。

所謂「希伯來聖經」,是猶太人所使用的經典,只包含舊約部分,因為猶太教並不承認耶穌基督為默西亞。因此,他們的經書不包括新約。一般而言,巴勒斯坦地區的猶太傳統承認舊約39卷書。

另一方面,在古代希臘文化影響下的猶太人(特別是散居各地、以希臘語為主的猶太人),使用的是一個較為廣泛的經書列表,即所謂的「七十賢士譯本」(Septuagint),其中包含46卷舊約書。這個版本正是早期基督徒普遍使用的聖經。

新教聖經則採用了較短的舊約正典(39卷),再加上新約27卷,共66卷。這種選擇主要是在16世紀宗教改革時期形成的。

天主教聖經則保留了古老的傳統,採用七十賢士譯本所包含的46卷舊約,加上27卷新約,共73卷。這反映了初期教會所接受並使用的經書範圍。

45. 除了書卷數目外,天主教與新教聖經還有其他差異嗎?

除了書卷數目的不同,另一個重要差異在於翻譯與表達方式。不同的譯本在用詞、句式,甚至某些神學表達上,可能有所差異。

此外,書名的稱呼也不完全一致。例如:

  • 天主教稱「雅歌」為「歌中之歌(Canticle of Canticles)」

  • 「默示錄」在某些新教版本中稱為「啟示錄(Revelation)」

  • 有些歷史書卷的名稱與排列也有所不同

這些差異多屬於傳統與翻譯習慣上的不同,但也提醒我們:聖經的理解,不能單靠文字本身,還需要一個正確的詮釋傳統。

46. 為何新教與天主教聖經中的人名拼寫不同?

這主要來自語言來源的不同。

新教聖經多依據後期整理的希伯來文本(由馬索拉學者在公元57世紀整理),因此人名更接近希伯來語的發音,例如「Nebuchadnezzar」。

天主教傳統則多依據較早的希臘文七十賢士譯本,因此會出現如「Nabuchodonosor」這樣的拼法。

有趣的是,一些現代考古發現,反而在某些情況下支持較古老的拼法。這再次顯示:聖經的傳承是一個長久而複雜的歷史過程。

47. 教會真的在聖經之前就已存在嗎?

是的,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歷史事實。

新約各卷書並不是一次性完成並立即編成一本書,而是在大約三個世紀內逐漸寫成並流傳於不同地方的教會團體之中。

直到公元397年,在加太基會議上,教會才正式確定新約正典的書目,也就是我們今天所熟悉的27卷。

換句話說:教會先存在,然後在她的權威下辨別並確定哪些書卷屬於聖經。

48. 397年之前,是否已有聖經書卷的列表?

397年之前,確實已有多位教父提出過書卷列表,例如聖亞達納修 聖熱羅尼莫、以及聖奧斯定等人。

然而,這些早期列表並不完全一致,有些書卷在不同地區被接受的程度也有所不同。因此,仍然存在一定的分歧與不確定性。

正因如此,教會在卡塔哥會議中作出正式決定,確立了新約正典,結束了這些疑問。這個決定不只是行政性的,而是教會在聖神引導下,對哪些書卷真正屬於天主啟示的判斷。

因此可以說:
聖經之所以成為我們今天所認識的聖經,是因為教會辨認、保存並確認了它。

這也帶出一個關鍵的結論:無論人是否意識到,所有基督徒所使用的新約聖經,其書卷的確立,都與天主教會的歷史密不可分。

49. 什麼是聖經的「默感」(Inspiration)?天主是否是每一個字的作者?

當我們說聖經是「受默感」的,意思是:天主是聖經真正而最終的作者,但祂並沒有抹去人類作者的自由與個性。換句話說,聖經既是天主的話,也是人的話——兩者同時成立,而不是互相排斥。

在舊約中,我們看到像梅瑟達味依撒爾亞等人;在新約中,則有宗徒們與福音作者。他們並不是機械地被操控,像抄寫機一樣逐字記錄,而是在天主的引導下,運用自己的思想、語言、文化背景與寫作風格來表達。

那麼,「默感」究竟意味著什麼?

簡單來說,就是天主以一種奧秘的方式,保護與引導這些作者,使他們所寫的內容,完全符合祂所願意啟示的真理。作者仍然是真正的作者,但他們在寫作時,不能寫出任何違背天主旨意的東西,也不會遺漏天主要他們傳達的內容。

這可以用一個比喻來理解:
就像一位作曲家,透過不同的樂器來演奏同一首樂曲。每一種樂器都有自己的音色與特色,但最終所呈現的,仍然是同一位作曲家的作品。同樣,聖經中的各位作者有不同風格,但最終的作者是天主。

那麼,天主是否逐字「口述」每一句話呢?

教會並不要求我們認為每一個字都是直接由天主逐字口授。天主可以在某些情況下啟示具體的話語,但一般而言,祂的默感更深層:祂引導作者的思想,使他們自由地、真實地寫出天主所願意啟示的一切

因此,我們可以同時說:

  • 聖經是完全出於天主的啟示(因為祂是最終作者)

  • 聖經也是完全由人寫成的(因為人是真正的工具與作者)

這種「天主與人合作」的奧秘,正是聖經的特點。

例如,關於《梅瑟五書》的寫作,傳統上歸於梅瑟,但教會也承認,這些書卷可能經過整理、編輯或由他人代筆完成,只要內容忠實表達天主透過梅瑟所啟示的真理,就仍然是受默感的經書。

總結來說:
聖經的默感並不是把人變成被動的工具,而是天主在尊重人性自由的同時,確保祂的真理被無誤地傳達出來。這正是為什麼教會相信:聖經在關於救恩的真理上,是可靠而無誤的。

50. 什麼是「通行本聖經」(Vulgate)?

隨著基督宗教在不同地區的傳播,聖經很早就被翻譯成多種語言,例如拉丁文、亞美尼亞文、敘利亞文、科普特文、阿拉伯文與衣索比亞文,為了讓各地信友都能接觸天主的聖言。

其中,最重要、也最具影響力的一個版本,就是由聖熱羅尼莫在第四世紀所完成的拉丁文譯本。這個版本被稱為「Vulgate」譯本,意思是「通行的」、「普遍使用的」版本。

當時,教宗達瑪森一世在公元382年委託聖熱羅尼莫,重新整理與校訂已有的拉丁譯本。他依據當時能取得的希臘文與希伯來文手稿,對聖經進行更準確的翻譯與修訂。由於這個版本清晰、準確,並廣泛流傳於西方教會,因此逐漸成為最通行的聖經版本。

51. Vulgate 譯本是否是天主教會的官方版本?

是的。在教會歷史中,武加大譯本被視為最權威的拉丁文聖經文本。特別是在特倫多大公會議1546年),教會正式確認Vulgate 譯本為禮儀與教義上「認可並權威」的版本。

這並不是說其他譯本完全沒有價值,而是指出:在面對當時的混亂與爭議時,教會需要一個穩定、可靠、經長久使用驗證的文本作為標準。

值得一提的是,英語中的「杜埃譯本」(Douay-Rheims Bible),正是從拉丁通行譯本翻譯而來,因此在神學表達上更貼近天主教傳統。

52. 為什麼聖經在基督之後一千多年才被印刷?

這個問題其實與歷史發展有關。在十五世紀之前,人類並沒有印刷技術。直到Johannes Gutenberg發明活字印刷術之後,書籍才可以大量複製。

在此之前,所有聖經都是由修士或抄寫員一筆一畫地手抄完成,寫在羊皮紙或紙草上。這是一項極其耗時且珍貴的工作,因此聖經數量有限,但並非不存在。

這也提醒我們一個重要事實:
基督信仰並不是依賴「印刷書籍」而存在的。

在最初三百年的基督宗教歷史中,並沒有一本完整的聖經可供普遍使用,但福音已經傳遍各地。信仰主要是透過:

  • 宣講

  • 禮儀

  • 口傳(聖傳)

來保存與傳遞的。

因此,如果有人認為「只有閱讀聖經才能得救」,那麼就必須回答:在印刷術發明之前,無數不識字或無法取得聖經的人,是否就沒有得救的可能?

這顯示出:天主救贖人類的方式,不僅僅依賴書本,而是透過一個活的教會。

53. 所有基督徒牧者都相信聖經是天主默感的嗎?

在現代社會中,對於聖經是否完全受天主默感,不同基督宗派內部也存在不同看法。一些學者與牧者會從歷史批判或人文角度來理解聖經,因此對「默感」的理解不盡相同。

然而,天主教會一貫堅持:
聖經是天主所默感的,是關於救恩真理的可靠來源。

這一點並不是基於個人意見,而是基於教會自宗徒時代以來的信仰傳承。

因此,從天主教的角度來看,真正關鍵的問題不只是「是否擁有聖經」,而是:
是否在正確的信仰與傳承中理解聖經。

因為若缺乏一個由耶穌所建立並受聖神引導的教會作為詮釋者,即使擁有聖經,也可能產生各種不同甚至互相矛盾的理解。

總結來說:

  • Vulgate 譯本是教會歷史中最重要的拉丁聖經版本

  • 聖經的流傳早於印刷術,並非依賴印刷才存在

  • 教會在歷史中扮演了保存、辨別與詮釋聖經的關鍵角色

而這一切,都指向同一個核心:
天主的聖言不只是一本書,而是一個在教會中活生生傳遞的真理。

54. 若新教各宗派都聲稱只以聖經為根基,為何會有如此多的分裂?

這個問題觸及一個核心:對聖經的詮釋權。

許多新教團體都宣稱「唯獨聖經」(Sola Scriptura),也就是說,每一個人都可以直接閱讀聖經,並依靠自己的理解來判斷真理。然而,問題就在這裡:當沒有一個共同的、最終的權威來解釋聖經時,不同的人便會得出不同的結論。

結果是什麼?
我們看到歷史上出現了許多不同的宗派——路德宗、浸信會、衛理宗、聖公會等等。每一個團體都引用聖經,但在教義、禮儀、教會結構上卻彼此不同,甚至互相矛盾。

這帶來一個很簡單但關鍵的問題:
如果大家都以同一本聖經為基礎,為何會得出如此不同的信仰?

這正顯示出,單靠個人解釋聖經,並不能保證達到真理的統一。

我們可以用一個比喻來理解。假設一個國家的憲法,人人都可以隨意解釋,沒有最高法院來作最終裁決,那麼法律很快就會變得混亂,甚至彼此衝突。同樣,如果沒有一個由基督建立、受聖神引導的權威來詮釋聖經,宗教上的混亂也是不可避免的。

天主教的立場是:
聖神確實引導人,但祂特別以一種穩定、可見的方式,引導整個教會的訓導權,而不是讓每一個人各自成為最終的裁判。

55. 「私人判斷」的觀念是否與馬丁路德有關?

歷史上,「私人判斷」的觀念在宗教改革時期被大大強調,而馬丁路德是其中的重要人物之一。他強調每個人都可以直接閱讀並理解聖經,而不需要依賴教會的權威解釋。

然而,有趣的是,隨著時間的推移,他自己也逐漸意識到這種方法所帶來的問題。當各種不同解釋層出不窮、宗派不斷增加時,他甚至承認,若這種情況持續下去,最終可能仍需要回到教會會議的權威,來維持信仰的合一。

這顯示出一個深刻的事實:
完全依賴個人理解,難以維持信仰的一致與完整。

56. 馬丁路德是否承認「私人判斷」的危險?

從歷史記錄來看,他確實曾指出這種情況所帶來的混亂。他觀察到,不同的人對聖經有不同的理解:
有人否認洗禮的重要性,有人否認聖體聖事,有人甚至否認基督的天主性。幾乎每一個人,都可能宣稱自己受聖神啟發,而提出各種不同甚至相互衝突的觀點。

這正是問題的核心:
當每個人都成為自己信仰的最終權威時,真理便容易被分裂。

總結

這整個問題帶我們回到一個根本點:

  • 聖經本身是天主的話,是真理的來源

  • 但若沒有一個正確的詮釋權威,這真理很容易被誤解或分裂

因此,天主教會始終堅持:
聖經不能與教會分開理解。因為正是教會,在耶穌基督的建立與聖神的引導下,保存、辨認並正確詮釋了這部聖經。

換句話說:
沒有教會的統一聲音,聖經很容易變成許多聲音;而有了教會,聖經才真正成為「一個真理的聲音」。

57. 為什麼有些人說天主教聖經有72卷,有些說73卷?

這其實並不是內容上的差異,而只是編排方式的不同

在天主教傳統中,舊約包含46卷,新約27卷,合共73卷。不過,有些編者會把《耶肋米亞書》和《耶肋米亞哀歌》合併為一卷來計算,這樣總數就變成72卷;而另一些編者則把它們分開計算,於是成為73卷。

因此,這個差異並不影響信仰內容或經書本身,只是分類與計數上的不同方式而已。

58. 有人說馬丁路德「發現了聖經」,這說法正確嗎?

這種說法其實是一種誤解,甚至可以說是一種過度簡化的敘述。

歷史上確實有記載,馬丁路德在修道院或學校中接觸到聖經,但這並不意味著在他之前人們「沒有聖經」或「看不到聖經」。

所謂「鎖起來的聖經」,其實是當時常見的做法。由於聖經是手抄本,製作成本極高(往往需要大量羊皮紙與長時間抄寫),因此價值極為昂貴。為了防止遺失或被偷,聖經常被鎖在講台或修院內的閱讀桌上,就像今天圖書館中的貴重書籍或公共資源會被固定一樣。

換句話說,聖經被鎖起來,是為了保護它,而不是為了隱藏它。

事實上,連馬丁路德自己也承認,他在年輕時已經多次閱讀聖經,並且熟悉其中的內容。這顯示,聖經在他之前早已存在並被閱讀,而不是由他「發現」。

59. 福音是否是完全簡單、人人都能立即理解的?

從某個角度來說,福音確實是簡單的。

例如,耶穌基督清楚地教導祂建立了一個教會,並命令這個教會去教導萬民。從這個角度看,得救的道路可以說是直接的:人只需要接受基督所建立的教會,並讓自己被引導。

然而,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福音並不「簡單到不需要解釋」。事實上,歷世歷代的神學家、聖人與學者,都投入一生研究聖經,甚至需要學習希伯來文、希臘文、拉丁文等語言,才能更深入理解其中的內容。

這說明:
福音在本質上是清晰的,但在表達與理解上,卻有其深度與複雜性。

60. 那麼,救恩的道理至少應該是簡單易懂的吧?

這個說法有一定的道理:天主確實願意讓每一個人都能得救,因此救恩的基本真理並不是只屬於少數人的知識。

但問題在於:當人單靠自己去理解聖經時,往往會產生不同甚至互相矛盾的結論。歷史上確實出現過許多不同的「得救方式」的解釋,而這些解釋彼此之間並不一致。

這正是聖伯多祿所警告的。他指出,在聖經中確實有一些「難以理解的地方」,而那些沒有穩定基礎的人,可能會曲解這些內容,甚至導致錯誤(參閱伯後3:16)。

因此,問題不在於福音是否清楚,而在於:
人是否在正確的引導下去理解它。

如果沒有一個穩定的詮釋權威,那麼即使是最基本的教導,也可能被誤解或分裂。

61.「天主既然給了我們理性,我們可以自己理解聖經,不需要任何幫助。」——這樣的說法對嗎?

天主確實賜給人理性,使人能思考、分辨、尋求真理。但我們也要注意:在耶穌基督降生之前,人類早已擁有理性;然而,正是因為單靠人的理性,無法完全認識那些關乎救恩與內心平安的真理,基督才親自來教導人。

如果有人說:「有了聖經的啟示,再加上我們的理性,就已經足夠了」,那麼其實聖經本身就已經否定了這種說法。

在舊約中,天主已經說過:「司祭的口應當保存知識,人應從他口中求取法律。」(瑪2:7)這表明天主設立了一個有權威的教導職分,而不是讓每一個人單憑自己理解。

到了新約,基督更進一步建立了教會,並把教導的權柄交託給她,使她延續舊約司祭的職責。

在《宗徒大事錄》中,有一段非常清楚的例子:當執事斐理伯遇見一位正在閱讀聖經的衣索比亞人時,問他:「你所讀的,你明白嗎?」那人回答說:「若沒有人指教我,我怎能明白呢?」(宗8:30-31

此外,聖伯多祿也明確指出:「聖經的預言,沒有一樣是可以隨私人的解釋的。」(伯後1:20

這些經文都在告訴我們:
聖經並不是為了讓人各自隨意解釋,而是需要在正確的引導下去理解。

62. 有人說聖伯多祿這句話只是指先知受默感,而不是指我們的解釋,這樣理解正確嗎?

有些人認為,這段經文只是說明先知不是憑自己的意志發言,而是受聖神啟示,因此與我們如何解釋聖經無關。

然而,這樣的理解並不完整。

事實上,連一些非天主教的學者也承認,這段經文不僅涉及聖經的來源,也涉及其解釋的方式。它提醒讀者:不要以為自己可以憑個人理解,去解釋那些超越人類理性的神聖真理。

換句話說,這節經文同時指出兩點:

  • 聖經的來源是天主的啟示,而非人的思想

  • 因此,它的解釋也不能淪為個人的主觀判斷

63.「只要人會思考,就有權利解釋一切。」這種說法成立嗎?

這種說法在日常生活中看似合理,但其實並不成立。

在社會中,我們早已承認一個事實: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隨意解釋法律。法律的詮釋需要專業訓練,也需要權威機構來作最終裁決。否則,每個人都按自己的理解行事,整個社會就會陷入混亂。

同樣,在面對天主的啟示時,我們更不能隨意解釋。因為:

  • 人有可能思考錯誤

  • 人的知識與理解有限

  • 聖經包含許多歷史、語言與文化背景,需要專業與傳承來解釋

一個不懂希伯來文、不懂希臘文,也沒有受過聖經詮釋訓練的人,很容易在許多地方誤解聖經的真正意思。

因此,問題不是「人能不能思考」,而是:
人是否有權以自己的理解作為最終標準。

天主教的回答是:
人應該思考、閱讀、默想聖經,但必須在教會的引導下進行,因為教會是由耶穌基督所建立,並受聖神保守於真理之中。

64. 基督不是應許要派遣聖神教導我們一切真理嗎?

的確,耶穌基督曾經應許要派遣聖神,帶領人進入一切真理(參閱若16:13)。但這個應許,並不是說聖神會對每一個人「各自獨立地」直接啟示,使每個人都能自行得出完整而無誤的信仰結論。

如果真是如此,那麼所有誠心閱讀聖經的人,應該會得出相同的理解。然而,歷史與現實卻顯示出大量彼此矛盾的解釋,甚至形成許多不同的教派。這種混亂本身就說明:聖神並沒有選擇透過「個人各自詮釋」的方式來保證真理的統一。

基督的應許,是針對祂所建立的教會整體而言的。祂許諾聖神會保守教會,使她在信德與倫理上不致陷入錯誤。個人在靈修生活中確實會受到聖神的引導,幫助他走向聖善,但在關於啟示真理的認識上,則是透過教會這個由基督建立的團體來獲得確定的指引。

65. 聖經不是一個簡單的故事嗎?為什麼還需要學習與解釋?

很多人以為聖經只是一本簡單的書,任何人都可以直接理解。但事實上,聖經並非如此。

我們與聖經作者之間,相隔了數千年的歷史。當時的語言、文化、習俗、思維方式,都與今天大不相同。即使是現代的書籍,跨越不同時代也會變得難以理解,更何況是古代的經典。

此外,聖經中包含不同文體:歷史、詩歌、寓言、預言、書信等,每一種都需要不同的理解方式。因此,真正深入理解聖經,往往需要語言、歷史與神學的知識。

更重要的是:耶穌並沒有把聖經作為唯一的教導方式。祂親自口傳教導,並把這個使命交給教會,使教會以同樣的權威繼續教導萬民。

66. 為什麼需要學習希伯來文或希臘文?

因為聖經最初是用這些語言寫成的。

舊約主要是希伯來文,新約則是希臘文。翻譯成其他語言時,往往很難找到完全對應的詞語來表達原意。因此,一些細微的意思,可能在翻譯中被簡化或改變。

了解原文語言,可以幫助我們更準確地把握經文的真正含義。這也提醒我們一點:
天主所默感的是原作者的思想與內容,而不是後來所有翻譯的每一個字句。

如果我們在理解時加入原文沒有的意思,那麼我們所理解的,就不再是天主真正的話,而是人的詮釋。

67. 基督不是選擇了漁夫,而不是學者嗎?

確實,耶穌選擇了像聖伯多祿這樣的普通人,而不是當時的學者。

但我們不能忽略一點:這些宗徒是由基督親自培育的。他們直接聆聽祂的教導,並在聖神降臨時領受了特別的光照與力量,使他們能夠正確無誤地傳遞福音。

今天的我們,並沒有直接接受這樣的特殊啟示。因此,我們不能把自己與宗徒等同,認為只靠個人理解就足夠。

68. 那麼,天主教徒是否只是被動地相信司鐸所說的一切?

並不是這樣。

司鐸並沒有權力隨意教導自己喜歡的內容。他的責任,是忠實地傳達耶穌所啟示的真理,並依照教會的訓導來教導信友。

換句話說,司鐸本身也在一個更大的權威之下——教會的訓導權。而這個訓導權,天主教相信,是在聖神的保守下,不會在關於信德與倫理的教導上犯錯。

因此,天主教徒並不是盲目地相信某一個人,而是信賴一個由基督建立、歷經世代傳承、並由聖神引導的教會。

69. 教會是否害怕人們自己形成對信仰的看法?

如果我們看看歷史,就會明白為什麼這個問題不能簡單回答為「是」或「否」。問題不在於「思考」本身,而在於沒有準則的思考會導向混亂

耶穌並沒有建立一個只讓每個人各自解釋的宗教體系;祂建立的是一個有權威教導的教會。祂說:「去教導萬民」(瑪28:19),而不是說「讓每個人自己去理解」。

當人單靠個人判斷來解釋聖經時,往往會產生各種互相矛盾的觀點。歷史上不同教派的分裂,正說明了這一點。問題不在於人有思想,而在於沒有權威與傳承來規範思想時,真理就會被分裂成無數意見

因此,教會並不是害怕人思考,而是避免信仰變成純粹主觀的意見。

70. 若需要指引,新教牧師是否同樣能解釋聖經?

在能力上,任何人都可能具備知識與智慧。但關鍵問題不在於能力,而在於權威與保證

天主教司鐸的教導,並不是憑他個人的見解,而是依據教會的信理、傳統與訓導權。而這個訓導權,天主教相信是由聖神所保守,使其在關於信德與倫理的教導上不致錯誤。

相比之下,新教牧者本身並不聲稱屬於一個無誤的教導體系。他們必須承認:他們的解釋「可能正確,也可能錯誤」。這就導致不同牧者之間出現各種互相矛盾的解釋。

因此,天主教的統一性本身,就是一個重要的標誌——不是因為每個司鐸都更聰明,而是因為他們是在同一個權威之下教導。

71. 聖經不是唯一的信仰準則嗎?

這種說法在歷史與聖經本身中,都找不到支持。

首先,聖經本身就暗示它不是全部。例如若望福音最後說,基督所行的事「若一一記錄,世界也容不下」(若21:25)。這表示啟示並不完全限於書面文字。

其次,聖保祿宗徒多次強調口傳的重要性,例如他要求信友「堅守你們所領受的傳授,無論是口頭的或書信的」(參閱得後2:15)。

歷史上,「唯獨聖經」的原則實際帶來的結果,是產生無數不同的解釋與教派。當每個人都成為最終判斷者時,最終相信的往往不再是天主,而是自己對聖經的理解

因此,天主教的立場是:
聖經是真理的來源之一,但必須與教會的傳統與訓導權一同理解。

72. 教會是否建立在聖經之上?

不是。事實正好相反。

教會在新約寫成之前就已經存在。耶穌親自建立了教會,並將教導的權柄交給宗徒。

在教會成立之後的數十年間,才逐漸寫成新約的書卷。也就是說:
聖經是從教會中產生的,而不是教會從聖經產生。

如果聖經是唯一的準則,那麼在新約尚未完成之前,基督徒就不可能有信仰準則——但事實顯然不是如此。

73. 基督不是命令我們「查考聖經」嗎?(若5:39

這句話常被誤解為一項普遍的命令。實際上,這是一句針對當時猶太人的責備,而不是對所有人立下的普遍規則。

當時的猶太人自以為熟悉經書,但卻拒絕承認基督。於是基督對他們說:「你們查考聖經……而這些經書正是為我作證的。」意思是:你們自稱依靠聖經,卻沒有看出聖經所指向的我。

如果把這句話理解為普遍命令,那麼在印刷術出現之前的千多年,大多數人根本沒有能力完成這個命令——這顯然不合理。

從這個角度來看,教會也可以對現代人說:
你們常說要單靠聖經,但其實聖經本身正是在為教會作證,並指向那個由基督建立、負責教導萬民的團體。

74. 我們不是在《宗徒大事錄》17:11看到早期基督徒每天查考聖經嗎?

是的,那段經文確實說他們查考聖經,但要注意一個關鍵的次序。他們先接受宗徒的宣講,然後才用聖經來加以印證。也就是說,信仰首先來自於教會的教導,而聖經則作為一個確認與深化的工具。

宗徒大事錄所描述的,並不是每個人憑自己去建立一套信仰體系,而是在已經領受真理之後,再去理解聖經如何見證這真理

這一點非常重要。問題不在於讀聖經,而在於是否在正確的脈絡中閱讀。如果沒有教會的指引,人很容易將自己的想法讀進聖經裡,而不是讓聖經改變自己。

75. 只要我依靠天主純正的聖言,我就不怕。

這句話聽起來很好,但問題是:你如何確定你手中的確是「純正的聖言」?

沒有教會,就沒有權威去確定哪些書卷屬於聖經,哪些不是;哪些是真正的原意,哪些是被曲解的解釋。歷史上,正是教會在數世紀中辨別、保存並確立了聖經的正典。

我們不需要害怕天主的聖言;真正需要警惕的,是被扭曲、被誤解、被人任意解釋的「聖言」。當人以自己的觀點去重新詮釋聖經時,他其實已經不再完全依靠天主,而是在依靠自己。

76. 我反對把人的傳統放在與聖經同等的地位。

這裡需要一個清楚的區分。天主教所說的「傳統」,並不是指一般的人類習俗或後來形成的文化做法,而是指來自天主的神聖傳承(Divine Tradition

這些傳統,是耶穌親自教導宗徒的內容,其中一部分寫成了聖經,另一部分則以口傳的方式保存在教會中。

因此,問題不是「人加上了自己的東西」,而是:
天主的啟示本來就有兩種形式——書面的與口傳的。

77. 那你是說,除了聖經之外,還要依靠傳統?

是的,而且這本身就是符合聖經的教導。

聖保祿宗徒清楚地說:「你們要站立穩定,堅守你們所領受的傳授,不論是口頭的,或是書信的。」(得後2:15

這句話很關鍵,因為它明確指出:

  • 有些教導是「書信的」(即後來成為聖經)

  • 有些是「口頭的」(即傳統)

而兩者都必須被堅守。

同樣地,在宗徒大事錄2:42中,初期教會「恆心遵守宗徒的教訓」,這指的正是他們的口傳教導

因此,從一開始,基督信仰就不是「只靠一本書」,而是生活在教會內的信仰傳承

78. 我只接受聖經中的傳統,不接受那些不在聖經中的「羅馬傳統」。

天主教其實與你有一個共同點:
任何與聖經相矛盾的傳統,教會都會拒絕。

但教會也堅持:有一些真理雖然沒有逐字寫在聖經中,卻與聖經完全一致,並且由宗徒傳承下來。這些就是「神聖傳統」。

這些傳統之所以不在聖經中,正是因為它們屬於另一種傳遞方式——口傳,而非書寫

然而,聖經本身已經證明這種傳統的存在,並且賦予它權威。因此,聖經與傳統並不是彼此競爭,而是彼此補充,如同兩條河流,同樣源自天主的啟示。

79. 基督豈不是責備法利賽人說:「你們為甚麼因你們的傳統,而違犯天主的誡命呢?」(瑪竇福音15:3)祂確實如此,但祂稱之為「你們的傳統」,譴責的是他們錯誤且純屬人為的傳統,而非那些正統的傳統——正如聖保祿所說,我們必須堅守正統的傳統。你引用這段經文,僅僅因為其中恰好有「傳統」一詞,卻完全沒有理解其真正含義。

80. 聖保祿親自告誡我們:「你們要謹慎,免得有人以哲學及虛妄的欺詐,按照人的傳統,按照世俗的原則,而不是按照基督,把你們擄去。」(哥羅森書2:8)這段經文警戒我們防備錯誤的傳統,但絕非譴責那些並非純屬人為、而是合乎基督的傳統。聖保祿並不會自相矛盾。

81. 聖伯多祿譴責傳統說:「你們不是用那可朽壞的金銀,從你們祖先所傳下來的虛妄生活方式中被贖出來的。」(伯多祿前書1:18)

這並非對基督信仰傳統的譴責,而是針對聖伯多祿寫信對象所持守、並藉由人的傳統從他們祖先傳下來的教義。這些正是我們的主在瑪竇福音15:3中所譴責的傳統。

82. 我承認宗徒傳統對早期基督徒具有效力。但他們當時能夠確知這些傳統,而我們今日卻不能。

那麼,宗徒傳統當時是否屬於基督信仰的一部分?難道如今就不可能認識完整的基督真理了嗎?基督說祂要與祂的教會同在,直到世界的終結,這話難道沒有意義嗎?或者你會說祂雖說了這話,卻無法成就?祂派遣教會教導萬民,你卻說今日這事已不可能。你當確知,天主教會已將所有必要的傳統融入她的教導之中。在她的羊棧內,每一代的主教都教導了忠信的人,使他們也能教導他人。但你拒絕接受這教會的教導。你依賴自己那可錯的判斷。只要你採用這種方法,你不僅永遠無法確知基督信仰的傳統,甚至無法確知從聖經本身衍生出來的正統基督信仰教義。

83. 你不僅堅持傳統,還堅持你們教會的教導權威。為甚麼要跟隨她的解釋?

因為我們無法安全地跟隨任何其他人的解釋。除天主教會以外,所有嚮導都承認自己是可錯的。唯獨天主教會宣稱自己不可錯,並且證明了她的主張。我寧願跟隨如此確切的嚮導。那些拒絕這樣做的人,對於基督信仰的真正含義,可說是亂作一團、無所適從。

84. 平信徒難道沒有神職人員那麼聰明嗎?

且不說神職人員所提供的並非他們自己的人的觀念,而是天主教會的教導,平信徒確實不可能像神職人員那樣懂得神學事務,正如你對法學和外科學的熟悉程度不如律師和醫生一樣。一個專精於某學科的人,經過多年的研究,必然比普通人更了解該學科。如果一個普通人對人間法律的解釋都如此容易出錯,他怎能自以為有資格成為神聖立法的解釋專家呢?

85. 天主教會在解釋聖經方面有何特殊資格?

(一)新約聖經是由天主教會的成員所撰寫。在天主教會存在之後,新約聖經才一字一句地被寫成。新教則是在數個世紀之後才出現。福音書其實就是天主教會的家庭文獻,唯獨她擁有家庭傳統,因此能夠解釋這些家庭文獻的真正含義。(二)天主教會歷經世代,謹慎而忠實地保存了聖經;若非如此,新教徒根本無福音可言。(三)她對聖經的忠誠遠超過任何新教教會。當許多新教領袖為了顯得符合科學與現代潮流而準備犧牲聖經時,天主教會一貫要求:天主聖言的每一筆每一畫,都必須按天主原本所賦予的意義予以接受。(四)各個新教教會之所以各自分立,正是因為彼此否認對方真正明白聖經的意義。(五)天主教會是由基督親自建立,作為信仰的準則,祂並宣告:凡不聽教會的,應將其視為外邦人。天主教會是唯一有資格解釋聖經的詮釋者。

86. 聖經告訴我們:「要考驗一切。」(得撒洛尼前書5:21)天主教會卻要求她的信徒無需考驗任何事,只憑她的權威毫無疑問地全盤接受。

你果真考驗過一切嗎?你自己那些荒誕不經的詮釋,恰恰證明你沒有做到。你所引用的經文,其含義與你所賦予的完全不同。那段經文指的是行為。完整的經文是:「要考驗一切;好的要持守。各種邪惡的要遠離。」換句話說:「在你行動之前,要反思、考驗、省察自己的良心,然後做正確的事。」同樣地,聖保祿說,凡願意領受聖體聖事的人,必須「省察自己,然後纔可以吃,因為那吃喝的人,若不分辨主的身體,就是吃喝自己的罪案」(格林多前書11:28)。你對天主教會要求的解釋,同樣荒謬。天主教會從未要求她的信徒無需考驗任何事。她希望信徒檢驗他們天主教信仰的理由,並證明他們教會的主張。我們證明她在歷史、聖經和邏輯上都是唯一可能的教會,並且她必須是無謬的。然後,當她以基督的名義發言時,我們便合理地接受她的教導。如果我諮詢一位我知道是稱職的醫生,我就會接受他的判斷。我不會步步為營地爭辯、質疑、挑戰他的說法。同樣,一旦我知道天主教會在天主的事務上具有神聖的資格來傳達真理,我就接受她的裁決和定義。沒有比這更明智的了。事實上,不這樣做才是極其愚蠢的。

  1. 非天主教徒關於新教與聖經的言論:

布思博士在向「聖經聯盟」演講時說:

「如果對聖經的攻擊持續下去,總有一天,那些始終忠於天主的人將只有一個避難所,那就是羅馬天主教會。」

衞理公會牧師廷斯利牧師說:

「聖經是一本非常令人尷尬的書,因為其中有許多矛盾。」

在哈勒姆的《文學史》中,我們讀到:

「路德翻譯的舊約和新約,與其說因其忠於原文而聞名,不如說因其德語文體的純粹而著稱。西蒙曾指責他不懂希伯來文,而且考慮到他很晚才開始學習希伯來文或希臘文,以及他事務繁多,可以相信他對這些語言的知識遠遠不夠廣博。」

浸信會牧師阿克德牧師博士,19089月發表於《阿普爾頓雜誌》:

「在新教版本的聖經頁面中,可以找到歷史錯誤、算術錯誤、不一致之處和眾多矛盾,更糟的是,人們發現最可怕的罪行是由那些以『天主說』為藉口來為自己可怕的行徑辯護的人所犯下的。此外,英文聖經是一個版本之下的版本,而這個版本又是翻譯的翻譯。它經由希伯來文、希臘文、拉丁文傳入英文。在早期所有階段,它都是由不同的抄寫者從一份抄本手抄到另一份抄本,這個過程必然會導致許多錯誤。」

英國聖公會倫敦主教英格拉漢姆博士說:

「此刻,在英格蘭只有一個教會在官方上承認聖經是天主無謬的聖言,那就是羅馬教會。」

德科斯塔博士說:

「羅馬教會在英語世界和各處的新教徒面前,站立為聖經完整無缺的唯一捍衛者。」

華盛頓州貝靈厄姆的尼爾森牧師說:

「嚴格來說,只有天主教徒擁有無謬的聖經,也只有天主教徒能正當地被稱為正統基督徒……只有一個真正且一貫具有權威的基督教會,那就是天主教會。」

查爾斯·巴特勒在其《聖經研究》中說:

「對於包含天主聖言的神聖著作,以及關於它的智慧與良善的傳統,在天主的眷顧下,我們幾乎完全歸功於羅馬教會神父和修士們的熱忱與努力。」

新約聖經批判學者喬治·坎貝爾說:

「總的來說,武加大譯本可以說是一個良好且忠實的譯本。」

紐約《太陽報》的一篇社論說:

「時候將到——如果還未到的話——屆時這些教會必須明確而果斷地在『聖經是來自天主還是僅來自人』這個問題上表態。就目前而言,教宗是聖經作為天主聖言唯一大膽、明確且不妥協的捍衛者。」

克拉普西牧師博士在「自由宗教協會」演講:

「大多數新教宗派正在向後漂流,被拉向天主教。它們未能跟上學者的步伐,因而正在喪失其知識領導地位。新教將遵循並服從引力定律,解體,從而失去一切力量。」

衞理公會主教塞利烏博士:

「在美國,新教的精神正隨著天主教的進展而衰落。它正在死亡,不久將成為過去之事。」

准印:若翰·額我略·默里總主教(聖保祿總教區)